close

暖暖的晚餐大型攪拌機



廣州市南國學校初三4班 肖明萱

指導老師:方暉

華燈初上,我和爸爸媽媽回到傢時,奶奶正在廚房忙活著。一傢人圍坐下來,奶奶端上一碟碟的菜,開始瞭我們平常一天的平常一餐飯。

“吃魚啊!”奶奶說著給我夾瞭好大一塊魚肉,我不喜歡吃魚因為挑魚刺太麻煩,但我耐住性子沒出聲。剛消滅瞭魚,奶奶又開始往我碗裡夾菜,“多吃點菜,都沒看見你吃什麼菜……”“奶奶,我已經吃瞭很多啦……”“吃豆幹,湖南來的豆幹,不容易吃到的咧!”奶奶又要往我碗裡夾,我死死的捂住碗,拒絕瞭奶奶伸過來的一筷子豆幹。“奶奶別這樣啦,她不想吃就算瞭,不要勉強瞭嘛!”哥哥終於出來“伸張正義”瞭。然而就在我快結束我這艱難的晚餐時,奶奶還是把一勺菜湯倒進瞭我的碗裡!我已經很飽瞭,實在有點吃不下,“就一點點,怎麼好剩呢,吃得完的,有湯有飯吃得快!”奶奶總有各種理由把我們每個人都“喂”得又飽又撐!

“為什麼奶奶老是要逼我吃東西,好煩啊!”下瞭餐桌,我實在忍不住火氣,向哥哥訴苦。哥哥說:“這也是她表達愛的一種方式啊,你看,她希望你吃多點,是不是為你好?對她有什麼好處嗎?”“這我知道啊,可也不能硬塞給我啊!”“你想想,她那個年代能吃飽飯很不容易,都是省著留著讓小孩子多吃,自己不舍得。奶奶學習上幫不瞭你,也不常在你身邊,不能照顧你,你長大瞭,她也不能給你多少幫助瞭,就隻能在一起吃飯的時候,從吃飯上關心關心你瞭,有時候她硬塞飯給你,也是沒有辦法,也是一種愛你的方式啊……”

聽瞭哥哥的話,我默不作聲,忽然覺得有點理解奶奶瞭。她已經七十幾歲瞭,還在為我們操勞,她並不求得到什麼回報,隻能用她所能給予的方式去關心我們。

看著餐桌上爸爸給奶奶夾菜,媽媽又接下瞭奶奶的愛心菜,這幅畫面讓人看瞭心裡暖暖的。這樣想著,心裡湧起瞭愧疚,我拿起iPad,待會兒我要教奶奶用它看新聞呢!迎面,是奶奶的滿頭白發……

點評




池沫樹:作者應該是對日常生活的一個累積的挖掘,因此有瞭文章開頭“開始瞭我們平常一天的平常一餐飯”,如果天天都如文中記述,又何來“暖暖的晚餐”?所以有些交待的細節要加以修飾。呼應主題的重點在於結尾,自己心態上的改變,從而讓一頓平常的晚餐變成瞭“暖暖的晚餐”。文章的“起承米香成型機轉合”的“轉”還可以處理得更好一些。

張海元:本文的一大特色就是擅長以對話表現人物性格,尤其是第二段奶奶夾菜的情節。這一個段落,作者描寫瞭奶奶一次次的夾菜行為,但“重復”中卻有遞進,更能顯出奶奶的愛,也更顯出“我”對奶奶的不理解,為後文的轉折、感悟、升華做足瞭鋪墊,使文章更具張力。



(原標題:暖暖的晚餐)



本文來源:金羊網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分料機
arrow
arrow

    sko240kq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